无爱之年

四月是最残忍的。期待狂奔在失落的日出,只发现盖世英雄也会庸俗,梦境抵达穷途末路,乡愁永远死在了家乡。

一事无成似乎不再出奇,终日荒废在爱的思考里也是恶习。当它是美学范畴吧,一定有没用的一部分。也有危险的一部分。

我问:猫咪会爱夜莺吗?夜莺会爱玫瑰吗?玫瑰花有文明吗?文明有百分之几是理智?理智会让冥王星爱太阳吗?太阳会爱你吗?

无解。只回看写过的梦话,却找到一种很难言说的力气:原来可以那样看待爱。原来也曾相信无所畏惧的爱。原来那些事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,而我可以控制它。

这些再生产的感情,让我在自己的精神历史里找到了验证。

我每次都能清楚知道爱是否来临了——你也知道,你绝对知道——但有的时候它只来一秒钟,或者睡醒后的几分钟,在梦里爱过的,我也相信是爱。

我也相信非常相爱的人,也有脱离爱的时候,但如果真的是爱,它就会回来的。有的时候可能过半生才回来,因为永生的爱过于理想,好不诗意。

那么,一个亘古的流淌的失去亚特兰蒂斯之前就被讨论过上百回合的问题:爱是什么?

是五分钟不见小猫就要呼唤她,她也在某个角落回应你;

是我在自己身上建设的一个思想,这个思想大于一个真实存在的人;

是秋天来了,不顾一切跑进阳光只为远离寒冬,你恨的东西让你清楚你爱什么;

是让你想要活着,值得等待并为之奋斗的,终有一死的,敌不过逻辑的东西;

撕碎词典!丢掉剧本!无迹可寻!因为它不是个东西。

因为爱不是真的,是一种美学,所有能抓住、有实际意义的东西都低于它。

历史上的爱说:

他们再也不会睡在科尼岛的沙滩上。

不存在的爱说:

不,他们永远睡在科尼岛的沙滩上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56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失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